m子舒

cpp uid: 1306678

白滩之战(I)

很久以前入坑粉芬恩的时候,看过 @山茶花追魂镰  太太翻译的两篇文章,中间跳过了一篇白滩之战。正好最近我想要试着翻译一点东西,莫名想起这件事,就真的开始翻了。

这是第一部分

许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至高王前来攻击的迹象。如果不是像芬恩这样睿智的人,谁都会认为顿恩已经放弃了复仇。但芬恩没有被欺骗。他知道至高王一定会来进攻的,而且那攻击每向后延迟一年,就说明他要面对更强大的军队。他用这些和平的时间组建了更强的抵抗力量。

他在山上设立了岗哨,俯视爱林的每一个港口。除非有人替岗,那些哨兵应该永不离开岗位。对于那些大的海港,这样的监视任务每一年都被严格执行了。但负责小的、不重要的口岸的卫兵慢慢地松懈起来,大部分时间要么在睡觉,要么待在附近的村庄里。

所以,当巨大的舰队终于到来时,正巧没人示警。顿恩选择登陆的那个港口叫做白滩。他选择这个海港,正是因为它小、不重要。一个叛徒为他指出了这条路,那人是从芬尼亚勇士的队列中被驱逐出去的,因此知道军队的位置,也知道白滩这种小港口的守卫已经很松懈了。

当山上的哨兵醒来的时候,他惊恐地发现海水被黑压压的船只覆盖,数百人正登上海岸。至高王召集了惊人的军队,其中有法国、西班牙、挪威、丹麦王室的旗帜,此外还有许多哨兵无法辨认的旗帜。

哨兵被自己的失职所带来的后果吓坏了。他不敢面见芬恩,承认自己玩忽职守,所以做了除此之外他能做的最好的事。他找了个信使去告诉自己的长官敌人到来的事,然后一个人下山去迎接那些人,并履行了芬尼亚勇士的责任,勇敢地战死了。

不过,这个哨兵并不是唯一一个在那天展示了自己的勇敢的人。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事:视死如归的少数人挡住大量军队,为自己的战友争取了准备战斗的时间。白滩之战也并不例外。但这一次,牺牲自己以挡住敌人,等到芬尼亚勇士赶到的不是成年人,而是男孩。

在我们的很多故事中,你都读到,力量是成为芬尼亚勇士的必要条件。你一定疑惑过是不是有什么学校为符合条件的男孩提供训练。确实存在着这样的训练,叫做童子军。所有男孩长到足以开始训练的时候,就都可以参加这种队伍,直到他们加入芬尼亚勇士团,或者在进团的测试中失败。他们大概十二岁的时候在这里开始训练,虽然一些大英雄在比十二岁小得多的年纪就加入并且成了领袖。你应该记得,芬恩在十岁的时候就打败了巨人米德纳,不过,他在那之前就在童子军当了领袖了。

这些队伍有老师教学生经典的十二本诗书,并训练他们用武器狩猎和打仗。这些男孩并不住在家里,而是如同芬尼亚勇士一般,和队伍里的其他人一起野营,自己打猎维持生活。他们的训练和故事里希腊的斯巴达人经历的差不多。


当顿恩的军队登陆时,这些训练队中的一支正在白滩附近的山上。他们的队长,一个在训练中表现极佳的十六岁男孩,发现了当时的状况并对他的同伴们演说道:

“看,一支敌军在爱林的海岸上登陆了,这里却没人能挡住他们。芬恩和他的人要一整天才能赶到这里。同时,我们面前有两条路:我们可以安全地待在山里,任由外国人掠夺我们的国家,或者我们可以下山,为保护国家而战死。你们选吧。如果我们躲起来,我们也许还能够长大成人,以后成为芬尼亚勇士。不过我们真的能面对芬恩,告诉他我们是通过躲藏证明自己的价值的吗?”

他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跨过了它。

“我就更想给那些人看看,是什么样的男孩会长成爱林的男子汉。要跟着我去沙滩、为我们的国家奋战至死的人,就跨过这条线。”

所有的男孩都大喊一声,跳过了那条线,站到了他们队长的那一边。然后童子军准备好了武器,举起盾牌,向着侵略者们行军。

“呵呵!”有个士兵大笑着说,“莫非爱林的男人都藏在洞里,倒派孩子来迎接我们吗?”

“你还是尽你所能为自己争光吧,爱林人就要来打断你的吹嘘了!”少年队长这么喊着,向那个嘲笑他们的人猛冲过去。

很快,整个童子军就陷入了这场不平等的战斗,艰难地面对着数量上远超过他们的、身经百战的成年人。但尽管他们还是孩子,也知道自己最后难免死去,每个人仍都展现出自己身上战士的血统。他们一个个倒下了,但他们成功地把至高王的军队挡在那片海岸上整整一天。当芬尼亚勇士在那天晚上到达时,敌人仍在水边的船上。但那些英雄少年呢?一个都不剩了。只有在山边目睹了这场战斗的农民还能讲述这个故事,描述这场高贵的抵抗。

当芬恩过来,看到他面对的军队时,他意识到这场战斗必然漫长而艰难。他只能用自己小队的勇士对抗敌人,并相信他们的勇敢能够渐渐损耗敌人的力量。

“我们该大规模出击,把对方赶回海里吗?”高尔问,“每个芬尼亚勇士应该都能抵得上十个敌人。”

“得抵得过更多才行,”芬恩说,“我们得每天派出两百人上战场决斗,让他们作出能作的一切进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敌人的数量减少到我们能打败的程度。芬尼亚勇士需要空间来战斗,也需要看到自己获胜的可能性,才能做到最好。谁来带领最开始那两百人出击?”

“我来带领他们!”高尔喊道。

“我也要去。”莪相宣布。

“我要在先锋队里!”奥斯卡说。

“那就这样吧,”芬恩说,“愿你们把恐惧散播到敌人的心里。”

第二天早上,两百个战士冲进敌人之中。到夜幕降临的时候,至高王的军阵已经支离破碎。但芬尼亚勇士也只剩下了高尔、莪相和奥斯卡。其中,高尔受了重伤,是被抬回来的。

更多的人从船上下来,在至高王的三位铸剑者身边集合。那三个人就是那天领导军队,直到晚上双方收兵都一直在和芬尼亚的英雄们对抗的人。

下一天,莪相和奥斯卡带着新的两百人离开了芬尼亚军队,面对三个铸剑者和至高王军队派出的一支大队伍。战役又持续了整整一天。每一个芬尼亚勇士都英勇奋战,功绩非凡,证明了自己的名誉。到那天结束的时候,又只有三个铸剑者以及莪相和奥斯卡在战斗了。作为芬尼亚勇士中最好的剑士,奥斯卡正以一敌二。第三个敌方战士则向他的父亲压去,把他逼得后仰。

芬恩为儿子的安全担心不已。当然,他们打仗的规矩是不允许有人在战役开始之后再加入战斗的。所以芬恩做了他唯一还能做的事。他让自己手下的诗人弗格斯站在莪相身后,把他以前曾做到过的伟业唱给他听。这种鼓励正是莪相所需要的,他感到身上涌出一股巨力,把对手反推了回去,斩下首级。同时,奥斯卡也战胜了自己的两个对手。

那一天的胜利属于芬尼亚勇士,但这胜利代价不轻。战斗一结束,奥斯卡就倒在地上,因为身上众多的伤口而昏迷了。他的父亲不得不把他背回芬尼亚勇士的营地。很多个月后,他才恢复到可以重新上战场的程度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