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子舒

cpp uid: 1306678

【罗赛尔中心】行过火海的银船

OOC致歉,没头没尾的片段,突然复健

冬至贺文,因为冬至烧纸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上个冬至我在给归乡组写文所以写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然而并没有多少归乡组的成分,是可以当作无CP的程度


“父亲是在折纸船吗?”贝尔纳黛从小书房的门缝里钻了进来,双眼亮晶晶地问,“哇,银色的纸船!这就是您用来征服迷雾海的船吧?!”

罗赛尔似乎还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听到这声呼喊,微微一愣,过了一会儿才放下手中折到一半的纸张,对贝尔纳黛展露出一个笑来。贝尔纳黛注视着她最爱的父亲。明明是差不多的弧度,一般无二的怀抱,但小女孩敏锐地感觉到,父亲的笑容里好像有什么不一样。

“所以,父亲,这只船有什么神秘学意义吗?”贝尔纳黛坐在罗赛尔的膝盖上,扭头去看那个小小的、简陋的手工艺品。执政官不缺乏手艺精湛的匠人为他服务,家中船只的模型大的用最适合航海的钢铁铸成、等比例复刻教会最新的发明,小的在果核上铭刻了有趣的人物,相比之下,这小小的纸制品自然相形见绌。所以,一定是有什么特殊的仪式吧——比如必须要亲手折叠?父亲的手有那么笨吗?

“随便折折而已。”罗赛尔抚摸着女儿的发心,这么回答到,眼神却好像投向了渺远的虚空。贝尔纳黛向他投去愤怒的眼神:“父亲!”她控诉道,“怎么又敷衍我!我已经长大了!”

罗赛尔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贝尔纳黛费了好一番功夫,才从父亲口中得来几句似真似假的解释。“折纸船可是向往海洋的小孩必备的浪漫啊,”他说,“改天有空带你去河边放纸船玩,要记得许愿哦,很灵的”

“那我们现在就去吧!”贝尔纳黛举着那只银色的小船说,“父亲赶路的话肯定很快的,我们不被母亲发现就好啦。”

以她对自己父亲的了解,接下来罗赛尔肯定是哈哈大笑,仗着自己能力高强绕过整个府邸的守卫,抱着她远遁到河边偷偷玩耍。然而,罗赛尔注视着那只小船,只是摇了摇头:“这可不是用来放在小河中的船,贝尔纳黛,”他用梦呓一般的语气说,“——这是行过火海,寄托思念与祝福,去往故乡的船。”

“故乡”那两个字他是用中文说的。于是贝尔纳黛只是茫然地望着他,以为那是某个神秘之地,“gu..xiang?”

“嗯,故乡。”罗赛尔拿来纸笔,画出了两个贝尔纳黛从未见过的图案,顿了一顿,又划去了。

“算了,”他把贝尔纳黛放在地上,站起来说,“……说到底,这和你其实没什么关系。”

贝尔纳黛瞪着他不说话,于是房间里又安静了一会儿,直到罗赛尔忽然扭过头来,笑道,“好了,该睡了,爸爸的小公主,今天可是一年里黑夜最长、最冷的一天。”

 

第二次见到那种银色的小船时,贝尔纳黛已经成为了货真价实的公主,和罗赛尔的关系却不复从前。新任的皇帝眼中闪烁着疯狂,似乎早已背叛了他曾经述说的、梦一般的理想。

属于邻国的黑夜女神的节日之前没两天,那个寒冷的深夜里,贝尔纳黛发现她尊贵的父亲正在露台上点火。

……晋升带来的疯狂真的如此严重吗?贝尔纳黛咬紧嘴唇。不,说到底,最开始为什么非要走上这一步呢?

火焰烧得比壁炉更加旺盛,灼烧着她的视线,将皇帝的身影衬得一时如同巨兽,一时又如同传说中的火焰鸟。在蜡烛与篝火旁边,贝尔纳黛看见成堆的、银色的纸船——锡纸船,正被一只、一只地投入烈火之中。

“gu xiang……”贝尔纳黛花了一点时间,从记忆里挖出过去的一幕以及与之相关的词汇,“父亲,您想要去往那里吗?”

罗赛尔扭头望了她一眼,眼中似有无限的悲怆。

贝尔纳黛问他:“仪式什么时候结束?”

罗赛尔微微一愣,然后疯狂地大笑起来,最后一丝清明从祂的眼底褪去,贝尔纳黛望向他的笑容,只觉得心中发冷。

 

嘉德丽雅趴在高高的船舷上,认真地折着手中的锡纸。“女王大人,”她折完一只,认真地收纳起来,才终于问道,“这个小船……作用是什么?”

“……寄托思念与祝福,”她的船长沉吟一会儿,回答道。

嘉德丽雅眨了眨眼,点点头,若有所思,愈发认真地拿了下两张纸,仿佛要把自己的心投入这单薄的锡纸中。折完下一只小船,她又想了一会儿,才问道:“是‘寄托’的话……传达得到吗?”

“……也许传达不到吧,”贝尔纳黛叹了口气,摸了摸她的发顶,“只是就算传达不到,我也想这么做。”

“那我陪您。”嘉德丽雅仰着脸露出依恋的微笑。

“不,嘉德丽雅,”贝尔纳黛摇了摇头,“你该睡了,今天可是一年里黑夜最长、最冷的一天。”

 

克莱恩坐在篝火边,抬手拉出一个历史投影,是在叠锡箔的罗赛尔。再一抬手,一只在烧锡箔的因蒂斯皇帝罗赛尔。他摇了摇头,打了个响指,又是一抬手。

黄涛的虚影百无聊赖地折着纸,偏着头,脸上的神气那么轻松。

克莱恩把他手上的纸钱抢了过来,扔进了火里。

像真的一样。

像真的能有用一样。像真的能传达到一样。像逝去的人真的能使用这些“元宝”一样。像他们还在遵循过去的传统一样。

“没关系,”克莱恩对自己说,“没关系。冬至是一年里黑夜最长、最冷的一天——也就是说,明天开始,白天就会渐渐变长了。”

在神明的梦里,人们的愿望可以将虚构的传说变为真实。诡秘之主的目光跨越过去与现在、虚假与真实。银色的小船行过火海,背负的是守望者们沉甸甸的心意。

仅限这一次,一定可以抵达。


评论(2)

热度(9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