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子舒

cpp uid: 1306678

【归乡组】如归

ooc致歉

是归乡组的友情向

冬至贺文。虽然看不出来,但其实和”逆旅“是姐妹篇。我的标题对称强迫症是好不了了。

如归

罗塞尔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觉得有什么不对。

是什么呢?那种奇怪的感觉像是一块巨石一般压在他的心头,又好像一只不可名状的怪物潜伏在他的背后。

红绿灯明明灭灭,身边的人熙熙攘攘,灯牌上闪着各种商店的名字,从“优衣库”到“喜茶”到“沙县小吃”,还是这么热闹。

但这种热闹的日常本身好像就是最大的问题。

……算了,唉,被污染了就是这样,会忘记最关键的东西。这一点他当年就体验过了,现在不过重新经历一下。

……咦,“污染”是什么?

 

黄涛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觉得有什么不对。

好像……好像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他茫然四顾,呆站了一会儿后忽然不顾一切地狂奔起来。

“爸!妈!”他气喘吁吁地推开家门,看到父母正坐在客厅里看着电视,因为他的突然闯入而扭过头来,又惊又喜。

“小心!”他冲过去,抓住他们的手,“这个地方不安全,我们得……”

父母看着他,神情似乎有些呆板。

他忽然心头一痛,竟然就这么哭了出来。

 

“黄哥?”一个声音在他背后喊他。黄涛扭过头去,看到一张似乎有些熟悉、又似乎很陌生的脸。

“黄哥,我是小周,周明瑞,你还记得吗?”

“哦,小周啊……”对,他和这个小老乡是好朋友来着。不过话说他不是正在自己的家乡吗?小周是本地人?还有……“我为什么觉得我经常看见的你好像长得和现在不一样……”

“呃……可能我最近胖了点吧。”

“是吗?可我感觉好像看到过的你长得更加的……呃……立体一点,就像西方人似的?减肥不能造成这种效果吧?”

周明瑞尴尬地笑着说:“那是捏脸的效果啦。”一边说着,一边把他拽进了旁边的卧室里。

“对哦,毕竟无面人可以有无数张脸。”罗塞尔耸耸肩。

……不对,无面人是啥?他们刚才说的是啥?

算了,黄涛想,毕竟小周和自己是老乡啊,怎么可能是西方人?肯定是自己忘记了什么。

说起来,那种如鲠在喉、如刺在背的不适感依然在,让他总觉得自己忘记了重要的事情,一切都哪里不对。就好像……就好像这一片大地都不该存在一般。

但那怎么可能呢?

 

“所以,绝对是我的记忆有问题吧?”黄涛叹了口气,“这算啥……老年痴呆症?我有这么老吗?”这么不可置信地呆了一会儿,罗塞尔忽然想起来,“是啊,我都有两儿一女了,确实是到这个年纪了。”

周明瑞含糊地应了一声。

“所以说,我刚才看到我的父母也都是幻觉?所以他们才反应那么奇怪?你是我的护工?还是后辈?”他这么猜测着,扭头看看周明瑞,拍拍这个年轻人的肩,“辛苦了啊,小周。”

小周只是从不知道什么地方拿出了两杯可乐,和他碰了碰杯。

他喝着可乐,习惯性地走到窗前,看了看西边的方向。……奇怪,西边有什么?那里只是一片开发区啊?

他真是越来越奇怪了。黄涛对自己摇了摇头,转过身来笑道:“小周,我有没有和你讲过我以前的趣事?”

周明瑞说:“没有。”

“没有?我猜有,”他说,“老年人都喜欢回忆过去,说了一百遍都觉得自己跟没说过一样,怎么会没有呢?不管了,反正你不嫌我唠叨就好,我来跟你说说啊,不许嫌烦。”

 

他说到他的父母、他的亲人、他的童年、他无处安放的雄心壮志、他的爱好、他的朋友。说到兴起的时候,他跑到一个抽屉面前,翻出了他的毕业证和毕业照:“咦?我记得这个抽屉很满的,东西都到哪里去了……你帮我理掉了?嗯你看,这就是老子年轻时的样子!诺,这几个是我的室友,我跟你说,他们可沙雕了……”

黄涛忽然想起来,他的手机里还存着室友的黑照,急忙拿出手机来给周明瑞看。

解锁的那一刻,他低头一看,忽然一僵。

 

“怎么了?”周明瑞站起来说。

“……哦,没怎么,”黄涛耸耸肩,翻出那几张黑照来塞给周明瑞,“我只是看到……忽然想起来,今天是冬至啊。”

周明瑞看看手机上的日期,又看看那张毕业证,沉默了。

“小周,你知道冬至应该干嘛吗?”

“呃……吃饺子?”

“你是北方人吗?什么节日都吃饺子的那种?”

“呃……那你们家冬至还干嘛?”

黄涛抬起头来去看天花板:“冬至按照古人的说法,是阴极阳生的日子,所以有祭祀的习俗——反正我们家这个时候会烧纸钱。”

他开始翻箱倒柜,把乱七八糟、他自己都不知道属于谁的文件、袜子、卡、幸运物扔到地上,终于如愿在手边发现一箱锡箔。

周明瑞说:“……现在国家都不赞成烧纸啦,不环保。清明的墓地都不让烧纸,只让献花。”

“工厂不环保、用车不环保,就烧那么两张纸能有多大影响——清明那是怕把山点着了!”黄涛撇撇嘴,坐在地上开始用锡箔叠起元宝来,“再说……不是所有人都有可以献花的墓碑的,而烧纸,只要点燃了香,就算为灵魂引了路,把心意送到了。”

 

克莱恩说:“你想起来了?”

罗塞尔轻轻一叹,笑了:“再不想起来的话,就没有时间了。”

 

这片大地确实已经不存在了,这热闹的日常确实是虚假的,因为整块西大陆都已不复存在。

 

一个响指,那香、那锡箔就被点燃了。

“我说小周,不如你给我立个碑,上面就写‘本人已死,有事烧纸’怎么样?”

“……不怎么样,要我说,你已经有够多的碑了。”

“好吧,好吧,我又忘了,看来回光返照也不能包治百病啊,”他一口喝干了可乐,刷着手机坐在了沙发上,“那就只好由你来给我烧纸了。记得帮我叫上我家贝尔纳黛。还有替我把我爸妈那份也烧了。虽然他们可能早就投胎了——来,给我搞个烧烤味的薯片呗!”

“……嗯,”周明瑞说,“这你就放心吧。”

 

最后一战结束了。有的存在虽然身受重伤、损失巨大,却得以幸存。有的却回不去了。

送别了白银城的造物主、送别了智珠在握的女神,愚者转向了濒死的黑皇帝:“……我很抱歉。”

“没事啦,”黑皇帝说,“不如说还好我是要死了,要是我疯了、把污染带回去,才是得不偿失呢。再说,小周,你有没有听过有一句诗?”

“什么诗?”

“唔……比如说,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比如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什么的?”

“没有。我又不是知识皇帝,没有背出几十本名著的本事。”

“咳!我的意思是说……中国古代的人就知道,人呢一生就像是过客,死亡才是共同的归宿。嗯,你想,不管是千百年前的人还是现在的人,都总归是要回到死亡的虚无中的,这一点上,我们是终于相聚了啊……所以说,死掉就像是回家一样……小周,偷偷告诉你啊,我又有一点点想家了……”

愚者忽然抓住了祂的手。

“怎么?”

“你想家吗?那么,至少还有一件事是我可以为你做的。”

 

“你说这是什么?”祂漫步在自己早已消逝的故乡中,虚指着周围的一切问。

“呃……这是我召唤的历史投影。”愚者说,祂现在已经强大到这个地步了。

“不不不,我不是指这个,”濒死的黑皇帝笑了起来,摇着手指,“——这是临终关怀啊!”

 

“唉,不要这个表情嘛,小周。……好吧,我知道,其实留下来的人才更加辛苦。所以说,其实是我又占你便宜了,我道歉还不行吗。……不行?不行也没办法,我也没法再给你表演一个原地复活了。唉,别这样,来给爷笑一个呗!……总而言之,不管怎么说……还是笑着走下去,可以吗?——以后的事情,就都拜托你啦。”


评论(8)

热度(32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